奢侈品常識(一)-區分商品類型

自從那篇文化匱乏證明書寫出來之後,一方面我得到了很多讚聲,而另一方面更多的是有人很好奇除了餐廳以外的文化匱乏證明書要怎麼獲得,考量到我是一個文化匱乏的人,我只好還是以我比較熟悉的奢侈品舉例(且本篇不適用於手表產業),而非以最奢侈的奢侈品也就是藝術品來舉例(雖然我本身比較喜歡藝術品)

在討論奢侈品之前,或許我應該先對奢侈品做一點簡單的說明,在繼續往下看之前,請先以我先前那篇VP值的討論做為討論基礎,我之前那篇的CP值有出現一些定義上的問題,不過此處不討論那些謬誤,並且此處也明確的說CP值所代表的就只有物質形式上的價值,並不考慮精神價值。而且本篇的討論的通則並不是絕對,因此請不要挑任何邏輯上的小錯誤,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絕對,有學到其中的價值意涵就好。

並且這篇文章中,需要額外加入一個名詞SP(Spiritual Values),這個名詞是我自己用的,你可以不爽我自創名詞,現在就可以放棄這個學習的機會離開。我們先前談論到的VP值當中擁有物質和精神元素,但也同時說到所有的商品交易成立時VP值都有一定的水準,因此無法順利代指商品的精神價值。此處的假設是如此
CP + SP = VP
不要跟我爭論合理不合理。這種精神價值的東西本來就無法合理,在這裡我沒有要寫甚麼論文的意思,所以大家看得懂、看得開心我也就夠了。


一般我們走進那些所謂的精品街的時候,總是會看到各種琳瑯滿目的各種高價品牌,但請注意奢侈品本身並不一定是高價位商品,只是多半是高價位商品,像是MINI COOPER就是一個明顯的低價位奢侈品(當然是與萊斯萊斯、麥巴赫相比)。而百貨公司的精品街的商品,主要可以分成這三種元素

奢侈、頂級、時尚

每家品牌都具有以上三個向度,我下文提到某個牌子是頂級品牌的時候,並非指這品牌就不奢侈或是不時尚,只是頂級概念蓋過其他兩個向度。當你購買任何一個商品的時候,基本上所有價值的形式應該是如此組合而成

品牌SP + 商品CP + 商品 SP +其他 = 商品價值

品牌SP值指的是品牌的精神價值(品牌不會有實體價值)
商品CP值指的是商品的實體價值
商品SP值指的是商品的精神價值
其他所指的是我任何沒有考慮到的因素,例如通路或是愛人的禮物等等的因素,這些都先排除。
我知道會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品牌跟商品的SP值差在哪裡,我舉例。


例子:APPLE iPhone 7的精神價值是如何運作的
蘋果是個奢侈品品牌,品牌SP值很高,但iPhone有很多種,當然是最新的擁有較高的商品SP值。也因此若是4代跟7代相比,品牌SP值是相同的,不同的點在於商品的SP值差異。這也是為什麼7代比4代多了更多的炫耀本錢。這樣說明應該就清楚兩種精神價值的差異。




基本的介紹完了,接下來會簡單說明到底剛剛那三個向度代表甚麼。以下所舉的例子是指三種品牌的商品,若擁有相同的價格時的結果。並且是以極端來舉例,因為幾乎所有的品牌都同時具備三種向度,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只俱備一種向度的品牌。


1.      奢侈品
品牌SP值高   商品CP值低   商品SP值高

請注意,在此處都有與其價格相比,因此雖然商品CP值低並不代表商品本身不是頂級貨,是因為與價格相比之後顯得CP值低。奢侈品品牌的特點是不與別的品牌比較,他能比較的對象只有自己,想要證明的對象也只有自己,他不會把頂級品跟時尚品視為競爭對手。補充一點,奢侈品的精神價值是永恆不變的,他不會因為時間的流動而有任何損耗,甚至有可能會增加(這點看藝術品就知道)






2.      頂級商品
品牌SP值低   商品CP值高   商品SP值低

在同一價位之下,頂級品在實體的價值上會遠高過奢侈品,此時這種商品希望消費者做的就是比較,他們希望消費者會在商品CP值上比較,此時再看看自己的荷包,最後會選擇比較看得到的價值,此時頂級商品的交易就成立。最佳的例子是LEXUSLEXUS的成交總是在與雙B中的比較中獲得勝利。






3.      時尚商品
品牌SP值低   商品CP值低   商品SP值高

時尚商品是這三者當中,最容易受到時間影響的商品,而且多半與當時的社會風氣有關,可能是當季流行的商品,過季之後就不具備任何價值,甚至可能反而變成一種過時的負面價值。這個東西舉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我先前討論過的krispy Kreme甜甜圈來台灣剛開幕時,這個商品本身就是超級稀有財,但其實品牌不具備太多的價值,但商品本身的SP值卻非常高,畢竟是在台灣的新鮮物,但這種價值無法維持,甚至可能連兩個禮拜都是問題。當然在精品街中不會有這種極端的例子,在此特別舉甜甜圈這個極端例子來說明罷了。






文章已經寫得夠長了,我相信看到這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不過我還是舉個例子來說明奢侈品包包與頂級品包包的差別。在台北微風廣場中Louis Vuitton(以下簡稱LV)的對面正好是Bottega Veneta(以下簡稱BV),在此案例就拿這兩個做比較。我去網路上找了在市場上價位差不多的兩個包包來比較,分別是以下這兩個,這兩個的價位都在新台幣4萬五左右。
 

但當我們仔細去查看其物件價值本身(CP)時,會發現LV包包是以帆布和皮革所製成,但BV包包卻全部都是羊皮+麂皮組成,且是編織而成,若對包包製作有了解的人就知道同樣大小的包包,一般方法與編織法的成本差異在三倍。如此一比較下來就能明白在同一價位上,若考慮CP值的話,BV遠大於LVLV賴以為生的是品牌及商品的精神價值,而非CP值。也由此可知,BV是一個頂級品向度比較高的品牌,而非奢侈品向度較高。

並且當我們希望去購買奢侈品時,若仍保持著與其他商品比較的心態,此時本身我們就是不具資格去購買奢侈品,因為在心態上並沒有調整成購買奢侈品的心。

寫了這麼大一串,感謝看到這裡的人。
預計下一次來討論看看要怎樣炫富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法。



奢侈品常識(一)-區分商品類型 奢侈品常識(一)-區分商品類型 Reviewed by 子迂 on 上午9:04 Rating: 5

2 則留言:

  1. 可以講一下手錶產業嗎?
    最近看了您的部落格,接收了很多新知識。很棒,謝謝

    回覆刪除
  2. 成年人需要舒壓瀨5280366和TG是nini9595
    奶糖保證安全健康 一律現金消費不喜可退換
    全台灣北中南皆可服務 純台本土正妹兼差中
    高中生/在校生/大學生/熟女人妻/空姐模特可約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