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樓-不好看但是有內涵


首先,必須先聲明這部電影本身不好看,加上這部電影本身涉及的議題太多,加上我相信這部電影不會有太多人去看,因此我會以暴雷的方式去討論,但我能保證看過的朋友或是還沒看過的朋友都能繼續從看這部電影的過程當中獲得樂趣。

摩天樓是一個建築師的夢想,這位右派資本主義的建築師,他的夢想是創造一個融合各種階級、職業的人們共處的一棟40樓摩天樓,他希望透過這樣的建築物來證明社會是有機會融洽的生活著。片中這棟樓確實蓋成,以主角所在的25樓作為一個分界,似乎高於25以上的就是屬於非常有錢的人們,而在此之下的人們,多半是生活比較貧苦的人們。

在動亂開始之前,其實已經很多很奇異的事情可以相互比較,例如上層社會的小孩不想要去念書,但母親告訴他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人生才會成長。但同時下層社會的小孩卻是沒有學校可以就讀,而媽媽只能瞎煩惱跟操心。並且無論是上層或是下層社會,所有的派對都是淫亂的,只是淫亂之後的紛擾有所差距,上層社會的淫亂最後並沒有一片狼藉,但相反的下層社會的派對過後,總是一片可怕的遍地垃圾。或許是環境使然,但社會上的差異就是這樣無形當中存在,不會因為我們的理想而有所改變。

片中最常發生的事情,其實是下層社會會各種奇怪的斷電,斷電帶來的結果除了生活不方便以外,更是一種在資源分配上的不均,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更隱喻的是電梯無法運作,也就是階級流動過慢,在這樣的促使下,王爾德,下層社會的左派革命領導者,他是個紀錄片導演,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是個藝術創作者,也非常符合當今社會要求的藝術家必須是個左派的政治正確。但特別有意思的是他在發動各次的行動當中,其實都是以混亂,或是更糟糕的社會環境作為收場,讓我不禁回想到中南美洲的共產革命年代,也是一次一次的革命,帶來的好處或許沒有太多,但對於人民來說,似乎這樣的日子可以讓他們覺得更為踏實。

沒存在感的主角(左)以及王爾德(右)

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王爾德有一次回到家中,看著大肚的妻子,妻子抱怨著為什麼不願意多陪陪家人,王爾德在離開的過程當中,把原先要給妻子的錢,回收了大部分進入了自己的口袋。這其實正好打了當今所有左派人士的臉,當年高爾打著環保名義,自己卻住著高級豪宅及奢侈作法的行為,似乎明擺著說著左派人是真正的嘴臉。甚至在最後王爾德面對建築師質疑他的時候,所有的質疑都已經不是先前的大是大非,而是一些私怨了,更可以在這些細節當中發現導演對於左派人士的不滿,因為他們總是打著正義的旗幟,其實要的不過是自己的利益。

26樓的交際花,他有一個神秘的兒子托比,這位托比無法與下層的小孩一起玩在一塊,同時他對於知識的追求十分熱衷和喜愛,那怕經常與下層的人生活在一起,在那些過程當中似乎在在顯示他的格格不入。最後謎底揭曉,他是整棟樓的建築師,也就是金字塔最頂端的那位先生的私生子。在結局的時候他順著樓梯爬向頂樓,並於之後聽著柴契爾夫人的演講,要知道這一段其實代表著導演的意念,導演認為人天生的才能就有不同,這個小孩的天賦不是下層社會會擁有的,因此他天生就會湧入上層社會,甚至最後會變成最終的領導人。柴契爾夫人是英國於80年代最右派的代表領導人,前幾年過世的時候,還引來英國左派人士抗議,由此可見即便出身在下層社會當中,人在天賦上的優勢會促使人往右派前進,這是難以改變的事實。
建築師

建築師的右派經濟理論,雖然聽起來非常的理想,他希望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打造一個和平喜樂的社會,但很可惜的事情是並沒有成功,他或許就像所有的右派領導人,圖的是一個用資本主義去完善的計畫,但最終都只會遭來更多的失控。片中主角在最後問了建築師為什麼會失敗,當時建築師的回答是這樣的:「我嘗試的把所有我想到的東西都圓滿的放進摩天樓,但現在想來或許是我放太多了。」

那個過多的東西是甚麼?

如果要我說,可能就是人性吧。
摩天樓-不好看但是有內涵 摩天樓-不好看但是有內涵 Reviewed by 子迂 on 凌晨2:17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